学院主页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返回首页 
财经学院校友会周年庆典暨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图/文 财经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秘书处

12月30日上午,财经学院校友会周年庆暨研讨会在经管楼1308召开。财经学院校友会会长梁丽娟、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锦、党委副书记辛文昉、副院长程明娥、焦作地区校友代表、财经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线下活动,500余名校友线上同步参与。大会由财经学院校友会副会长任长江主持。

周年庆典在师生、校友同唱河南理工大学校歌中拉开帷幕。

6309281a00324247d5eeb1e1d5c7395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刘锦向庆典活动表示热烈祝贺,动情回顾了公司与财经学院近5年的精诚合作,充分肯定了财经校友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取得的成绩,期待与广大校友携手育人,争取有机会为广大校友和校友企业提供服务,围绕“用友新道数智产业学院”的发展,他畅谈了数智化人才培养的规划和设想。

a3e7868bbcf220e54950ce569868648

会长梁丽娟代表理事会向广大校友和师生作年度工作汇报。她首先感谢学校党委行政及校友总会的大力支持,感谢广大校友的鼎力相助;接着从“庆祝母校华诞、携手共抗疫情、创新发展模式、互访探索合作”等四大部分对校友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认为校友会2020年工作亮点纷呈,展现出了极强的凝聚力、创新力和执行力;最后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新阶段、新特征、新考验,校友会将不忘初心,紧跟时代,开拓创新,踏雪有痕,为学生谋成长,为校友谋发展,为学院谋未来!

b88544cc10d622d0812af4ab4953ea1

校友会副会长程明娥宣读理事会关于成立财经学院校友会焦作联谊会的决议,并与校友会副会长辛文昉一同为13名焦作联谊会主要负责人颁发聘书。

微信图片_20210108181806

新任焦作联谊会会长、校友张大治代表团队作表态发言,表示会始终牢记“明德任责”校训,积极践行“好学力行”校风,发挥专业特长,为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增砖添瓦、做出贡献。

16ab28bf92f832dece96f7c51a5dd65

庆典会上,为“才子基金”和“本﹒勤助力基金”的帮扶学生发放捐款共计7300元。“才子基金”是由校友胡昕宇、张金锋等百余校友出资、财经老师校庆捐款共同设立,主要用于奖励表现优秀的在校生和资助经济特困的在读学生;本·勤助力基金是由校友吴东勤发起并设立,主要定向资助经济困难应届毕业生就业。

接着,以“凝心聚力,协同育人;深化改革,循环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在庆典之后举行。校友们各抒胸臆、碰撞思维、破解瓶颈,展望未来,表达了对母校发展的深切期望和相助之情。

校友胡兴以当今世界经济局势为立足点,指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协同育人都是聚焦在供给侧深化改革方面。他重点围绕人才供给侧改革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谈到受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发生重大改变,供给与需求失衡问题严重,高校人才培养全面改革势在必行。他认为,对于高校改革,校企融合、协同育人无疑是新时代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60c435bfa7492fd26e429075c450d6f

校友吴东勤从历史维度看母校111年发展,他认为,进入新时代,依煤而生、依煤而兴的河南理工大学目前正处于历史转折的关键时期和十字路口,必须要加强学科专业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接着他围绕“河南理工转型之路、财经大类专业新机遇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前瞻性把握”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观点。建议学院要乘势而为,创新发展,突出三个重点做大做强,即:厘清资本市场枢纽定位、适应创新时代要求、培养杰出商科领导者。

c3cdadf69243aab952cfd8b033344ce

校友白荣巅针对协同育人的具体措施,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高校教育应该时刻关注时代风向标,积极寻求校外合作企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实习工作的开展;二是校友企业要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凝心聚力协同育人,为广大财经学子提供学习实践的平台;三是高校教育要重视校际交流,积极推进国内高等教育资源共享,共同搭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互动交流平台。

47d6fc689fd0d3b7f03041e81a0976a

校友黄寿昌针对会计学专业发展发表真知灼见。针对人才培养,他认为,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会计+”已成为大势所趋,推进师资力量共享和人才联合培养,必须转变思路,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加快推进传统会计学专业教育体制深度变革;针对科研工作,他认为,广大师生应坚持学术性研究和政策性研究并重原则,深入推进产学研相结合,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为民族复兴贡献智慧,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0dffa19f17bbbfb86b1b24c5bc8839a

校友赵秋红结合自身经历,向广大校友师生阐述了对“协同育人,终生成长”的深刻认知,提议做好学院、校友育人平台的搭建,进一步增强新老校友、校内外、学校和校友会之间的粘合度,凝心聚力,打造金字招牌,促进校友、学院共荣发展。整个发言妙语连珠,金句不断,充满艺术气息与人文色彩。

赵秋红

财经学院教师代表刘涛从当前国家战略构想出发,对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和高等教育改革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认为,一方面只有实现各领域的全面创新,才能从系统上和根本上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另一方面全面创新的实现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有效资源,实现政产学研协同发力,提升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教学实践中要赋予学生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而达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根本目标。

刘涛

芳草有情,经睿同心。此次活动是对财经学院校友会成立一周年的成果总结,是对财经学院协同育人的实践探索,是校友心系母校叙亲情、情牵同窗话未来的平台和桥梁,有利于增强校友会的生机与活力,持续凝聚理工人的聪明睿智。财经学院校友会将在学校校友总会的领导下,在广大校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踏雪有痕,为百年理工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05bccf2b3acbb30e554560cee5b998a

版权所有 © 2018 财经学院
地  址: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大道2001号[454000]
电  话:0391-398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