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返回首页 
财经学院多举措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周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1 17:22:42 来源:田鸽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财经学院于55日 - 5月12日期间多举措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周实践活动。  

开展主题教育,使学生深刻理解劳动教育的内涵。全院通过各类宣传媒介、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学习河南理工大学大学生劳动教育规划与实施方案(试行)》和《财经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周”活动方案》,分别从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的重要意义、活动要求、具体措施等诸多方面对学生参与劳动教育进行思想动员,落实学校、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注重实践环节,切实做好劳动教育过程管理。学院统一安排劳动任务、划分劳动区域、制定总体要求,并根据学生劳动各方面表现,计入学生劳动学时。每位同学按要求参与劳动教育周活动,包括指定区域卫生保洁以及公益性专项劳动。劳动时间为每日上午7:00 - 9:00,下午16:00 - 18:00。此外,学院还设计了《财经学生劳动活动认证卡》,明确学生的劳动成果,加强监督检查,以确保劳动教育效果。

做好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劳动的育人作用。学院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积极做好劳动教育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在劳动周活动中,学院为学生配备劳动工具,并做好劳动工具的标识标记,引导学生养成规范整洁和勤俭节约意识。依据学生的劳动态度、出勤情况、劳动实效等方面进行劳动学分评定等切实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

通过劳动教育,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行为习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并在同学中间形成了一种人人参与劳动教育的良好风尚。财经学院将继续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推动劳动教育规划和实施工作落实落细,真正让劳动教育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载体。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 热线电话:0391-398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