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返回首页 
财经学院班委会及成员职责
发布时间:2017-09-15 18:50:09 来源:

为加强班级建设,发挥班委会的核心领导作用,各司其责,各尽所能,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促进班委会更高效、更全面地为班级同学服务,根据《河南理工大学学生班级干部选任与管理细则(试行)》,结合学院基层班级建设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此岗位职责。

一、班委会岗位构成

班委会成员一般由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文体委员、心理委员组成。

二、班委会职责

1.贯彻学院工作部署、要求,与团支部共同制定班级建设与工作计划并实施。

2.了解、掌握和及时反映学生的思想动向,引导学生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践行学校核心价值观念,维护学校和班集体荣誉。配合团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

3.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有关学生的各项规章制度,引导学生遵守国家法律、校规校纪,抵制邪教等非法活动,维护安全稳定,争创先进班集体。

4.组织开展学习竞赛、经验交流、早操早读和课外文体活动,引导学生刻苦勤奋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及时向教务部门、任课教师反映学生对教学效果、课程设置、教学进度的意见和建议。

5.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及时协调和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帮助学生排忧解难。

6.坚持学生上课、学习考勤和每月一次班委会例会制度。

7.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班级干部岗位职责

(一)班长职责

1.负责班委会的全面工作,主持召开班委会和主题班会,传达学校和学院工作安排与要求,制定班级建设与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组织《学生管理规定》等校规校纪学习,引导学生爱国爱校、自觉刻苦学习、遵守校规校纪;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向、存在问题,并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反映。配合团支部书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

3.负责组织参加学习竞赛、早操早读、文体活动,活跃课余生活,促进学生成长,增强集体荣誉感,培育良好班风。

4.督导、协调班委会成员履行职责,做好分管工作,负责学生上课(课堂教学及实验、实习)考勤工作。

5.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学习委员职责

主要负责与班级同学学习有关的事宜,具体如下:

1.热爱学习,刻苦努力,在班内起好带头作用。

2.认真做好考勤工作,主要包括:①班会考勤;②上课考勤;③校、院、系、班安排的其它活动的考勤。

3.及时收交和发放作业、并作好记录。

4.负责在每周的周一晚上将上一周的考勤情况上报专业负责人。将缺勤情况通知缺勤同学本人,做到公平无误。特别留意个人旷课达10学时的,要及时上报辅导员。

5.掌握全班同学的学习情况,收集大家普遍存在的学习难点,并及时向辅导员和各科教师反映,协助任课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同时组织好评教评学活动。

6.每月至少举办一次本班学习经验交流会,争取树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自觉开放的优良学风。建立班内学习困难同学的管理帮助计划,解决好同学们学习中的困难。并开展班内的各项学习竞赛等活动,营建良好的学习氛围。

7.传达落实校、院、系、班下达的各项学习任务及活动。并统计学习和学习成绩有关的事情。比如:班上重修情况的统计;四、六级报名等。

8.及时向同学及老师通知校、院、系、班的调课安排。

9.根据本班学生情况,组织开展一些有关学习方面的活动,丰富科学文化知识。

10.认真了解、分析本班学生的各种学习情况、态度、方法等,并及时汇报辅导员。

11.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生活委员职责

主要负责与大家生活,健康有关的各项事宜,并配合其他班委及系生活部和学校的各项活动。具体如下:

1.负责取信件,并及时发放给每位同学。

2.负责班级活动费的收支,并控制好班费的开支;班级每月使用的经费必须向全班同学公布使用明细。

3.向辅导员反映学生在生活、卫生方面的情况,解决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4.搜集和反映同学们的饮食和住宿等生活情况,并定期以灵活或文档的形式印发给同学们,并向大家宣传诸如健康饮食等方面的知识,鼓励学生养成艰苦朴素的美德

5.做好学生生活补贴的发放工作。并组织落实好院、系下达的有关生活方面的各项管理任务和精神。

6.做好本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调查、汇总和汇报工作,关心和了解同学生活中的困难,并积极向上反映,努力寻求解决的办法。

7.组织宿舍长开展好宿舍卫生、晚归、不归、宿舍安全等检查,并负责汇总检查结果。协调好各宿舍及宿舍内同学的关系,并能及时发现问题上报辅导员。

8.组织学生完成上级有关部门安排的突击性卫生及劳动任务;每次扫除的出勤、打扫卫生的质量情况必须有记录并及时向班委及宿舍管理员汇报。

9. 节假日负责统计好《学生去留向表》,假期结束后负责统计本班同学的返校情况。

10.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文体委员职责

1.了解掌握每一个同学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挖掘文艺、体育及书法绘画、手工技艺等方面的人才。

2.组织好同学参加各项文娱活动,认真落实节目编排、演练工作。

3.结合本班实际情况和同学的意见、要求,定期组织、开展适合同学身心健康的各项文娱活动,丰富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锻炼同学们的文艺才能。

4.做好班级各项会议的记录工作。

5.完成各类宣传任务和各类比赛的宣传工作。

6.负责带好体育课及其他(运动会等)集体活动的集队、整队和带队工作。

7.组织好本班学生参加运动会事宜。

8.组织好本班的文艺活动。

9.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

(五)心理委员职责

心理委员是班级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学生干部,职责为:

1.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定期在班上开展一些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作好相应的记录和总结。

2.准时参加学院心理咨询工作站定期召开的心理委员例会,并及时准确地向全班同学传达有关会议精神。

3.对心理有困惑的同学能做到及时发现、主动沟通、耐心开导,帮助其走出困境。

4.发现心理上有严重问题的同学,要在第一时间给予关注,并向学院心理老师提供书面报告,以便作出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

5.及时做好班级心理健康信息的监测工作。每周向心理咨询工作站提交书面的心理健康信息监测表;当本班同学中出现下列心理危机突发事件,应准确、迅速、及时地上报给辅导员:

(1)患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

(2)有自杀未遂史或家族中有自杀者的学生;

(3)身体患有严重疾病、个人很痛苦、治疗周期长的学生;

(4)学习压力大,学习困难而出现心理异常的学生;

(5)个人感情受挫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6)人际关系失调后出现心理异常的学生;

(7)性格过于内向、孤僻,缺乏社会支持的学生;

(8)严重环境适应不良导致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9)家庭贫困,负担重、深感自卑的学生;

(10)由于身边的同学出现个体危机状况而受到影响,产生恐惧、担心、焦虑、困扰的学生。

6.充分尊重每位同学的隐私,为每位同学严守秘密。

7.积极参加校、院的心理培训,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心理学知识,以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

8.积极配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和学院开展工作。

9.完成校、院、系、班安排的其他工作。

各班委之间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忠于职守,既具有各自工作的独立性又具有整体工作的协调性和统一性。

(六)宿舍长职责

1.主要负责维持宿舍纪律,组织本宿舍同学完成各项任务,负责寝室公约的执行。

2.组织本宿舍同学完成劳动、学习等各项任务,作好记录与统计。

3.团结室友,与室友共创一个整洁、宁静、温馨的环境,关心同学的疾苦。

4.管理好宿舍的纪律和卫生,并督促室友就寝与起床制度。

5.记录宿舍成员校外留宿去向,及时制止、并及时向辅导员反映本宿舍违反道德事件。

6.节假日负责统计好《学生去留向表》,假期结束后负责统计本宿舍成员的返校情况。

7.收发本宿舍作业本,帮助和提醒不交作业的同学,并把各次不交作业的同学名单交学习委员。

8.督促本宿舍同学按时早操早读,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9.协助其他班委做好班内其他工作。

四、具体要求

1.班干部每年换届一次,换届时间在每学年评奖评先结束之后。

2.每位班委每月、学期、学年各写一次工作总结,工作总结须采取纸制文件形式上交。

3.本《岗位职责》的解释权归财经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4.本《岗位职责》自2017年6月6日起执行。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 热线电话:0391-398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