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建设 > 学科平台 > 正文 返回首页 
河南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环境经济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12-09 15:35:49 来源:王丽萍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经自主申请、学院审核推荐、校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环境经济与技术创新”遴选为河南理工大学第五批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校社科〔2016〕11号】。

一、成立背景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在此背景下,全国各地的环境政策改革正在加快推进。河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制定修订环境与资源保护地方性法规,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为此,新一轮环境政策改革势在必行,且重点就是建立健全以市场经济为主要手段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现有国内外研究成果在这一方面的研究比较欠缺,研究视角和研究深度都有待进一步拓展,本基地将致力于在这一方面做出一定贡献。

二、中心简介

本研究中心基于煤炭高校的行业背景,长期关注我国的环境问题,已收集、整理了大量有关环境保护、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的文献资料和数据库资源,结合学科特点和自身优势,形成了相对稳定、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目前,该基地聘请有专兼职教师25人,拥有一批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等省内外知名的学科带头人或领军人才,其中研究人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比例在5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人员的比例在90%以上,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比80%以上。截止目前,研究团队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以及省社科规划项目、省社科决策咨询项目、省政府决策招标课题、省软科学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30余项,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50余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在理论界和实务界产生了一定影响,甚至在一些环境经济政策设计方面位居全国前列。

基地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三个:环境经济、技术创新、区域金融,通过三个方向的协同研究,以期不断丰富环境经济学的理论成果,激发企业的污染治理积极性,为区域环境治理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决策支持。

三、建设目标

在未来三年内,基地建设将突出战略性、可持续性和特色性,以《河南理工大学科研平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为指导,依据《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自评,以打造一流科研平台为宗旨,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优势,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争取理论和实践应用方面的重大突破,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 热线电话:0391-398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