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建设 > 学科平台 > 正文 返回首页 
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能源经济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12-09 15:35:14 来源:教科办

一、简介

1.历史沿革

2004年“能源经济研究中心”获得河南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级研究中心;2006年“能源经济研究中心”获得河南理工大学首批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通过学校验收,考核结果优秀。同年“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继续获批河南理工大学第二批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2年通过学校验收,考核结果优秀;2013年申报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研究机构与方向

中心下设三个研究所(方向):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资源型城市发展研究所、煤炭企业成长研究所。

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本研究方向长期致力于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尤其是围绕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等内容进行理论和实践研究,主要内容包括:(1)研究能源工业发展规划、资源开发利用、环境治理,包括优化产品结构、实现多元化经营、建立国际矿业合作机制等;(2)研究煤炭资源开采与利用,包括改进采煤工艺、提高煤炭产出率和废弃物资源化;(3)研究能源矿区社会稳定与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保护等;(4)研究煤炭行业非煤产业发展;(5)研究能源工业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劳动用工和职业病防止等;(6)有关风能、生物能等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等。

资源型城市发展研究:本方向长期致力于资源型城市发展方面研究,主要围绕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式与对策、资源型城市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构建等内容进行理论和实践研究,主要内容如下:(1)研究资源型城市转型过程中的转型机理、转型模式、环境治理、风险控制等;(2)研究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资源型城市的演化、资源型城市的循环经济发展、资源型城市的低碳发展;(3)研究资源型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生态环境评估;(4)研究资源型城市的城市定位、城市功能区建设、城镇化建设等;(5)研究资源型城市绿色指标体系。

煤炭企业成长研究:本研究方向长期致力于煤炭企业管理、成长路径、成长机制、公司治理等内容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主要内容如下:(1)煤炭企业内部管理模式与评价研究;(2)煤炭企业财务预决策技术、财务监控机制、研发投融资、风险投融资和知识产权投融资;(3)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的治理机制、财务融合等;(4)煤炭企业文化研究;(5)煤炭企业竞争力提升与成长研究;(6)煤炭企业本质安全研究。

3.依托平台

中心依托的各类平台:

1)人才培养平台

矿业管理工程(二级博士授权点);“工商管理”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授权点;“物流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工商管理”(本科);“经济管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重点学科平台

“工商管理”省一级重点学科;“企业管理”省二级重点学科。

4.建设目标

中心将按照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河南理工大学学科规划的要求,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相结合、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致力于凝练学术方向、汇聚学术人才、突出重点特色、产出高水平成果、服务地方经济,用3-5年的时间,把中心建设成为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

二、学术队伍

中心拥有博士生导师、教授 博士等一批年富力强、团结奋进的研究队伍。现有专职人员29名,兼职人员7名,教授14人,博士23人。

三、科学研究

3年,中心研究成员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和地厅级研究课题151项,其主持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发表学术论文436篇,出版学术著作13部,获得省部级奖10余项,目前在研科研经费300余万元。

四、学术交流

近年来,中心每年举办相关学术会议,每年派骨干成员到美国、英国进行学术访问,所有成员均参加国内相关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

五、人才培养

中心拥有“矿业管理工程(二级博士授权点)”,目前毕业3人,在读4人;拥有“工商管理”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MBA),在读104人;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工商管理”等本科,在读600余人。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 热线电话:0391-398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