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返回首页 
校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6-12-09 15:33:23 来源:教科办

一、学科基本情况

2016年,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申请的“应用经济学”学科获批河南理工大学校级重点学科。

学科主要方向:(1)金融理论与实践。(2)区域经济研究。(3)环境经济研究。

“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区域发展为宗旨,以实现重点突破为目标,凝炼学科方向,加大投入,加强管理,突出优势特色,汇聚人才队伍,构筑学科基地。“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在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技术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增强了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河南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目前,学术队伍中,硕士生导师10人,教授5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在读博士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2人,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创新人才 1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河南理工大学太行学者 1人。学术队伍的职称、学历不断优化。

二、学科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该学科广泛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思想、理念、方法与模式,依托大中型企业,不断探索,深入的研究,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和相对稳定并富有成果的研究方向。在研究过程中,丰富与发展了“金融理论与实践”、“区域经济研究”、“环境经济研究”方面的理论与实践。

该学科的标志性成果是: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生态足迹视角下我国污染产业时空转移机制与环境管制政策研究”、“高新技术企业非效率研发投资行为及其治理机制研究”、“环境管制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机制与政策设计研究”。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环境管制视角下的企业竞争力提升策略与政策模拟”等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余篇。

获得30余项省部级课题和多项省级教改课题,与企业、政府部门的合同项科研总经费100余万元,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

学科依托的科研平台:2013年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能源经济研究中心)、2015年获得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2016年获得河南理工大学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环境经济与技术创新)。

三、人才培养措施及取得的成绩

学科所涉及的人才培养平台包括:“工商管理”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会计学”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经济管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建设中获得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2013年获得省级教学团队”工商管理”教学团队、2014年获得省级“中级财务会计精品视频共享课”、2015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视频公开课“生活中的经济学”。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 热线电话:0391-398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