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返回首页 
省级重点学科“工商管理”
发布时间:2017-02-24 15:32:40 来源:教科办

一、学科基本情况

2012 1012 河南省教育厅豫教高[2012]186号文件《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名单的通知》,河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科获批第八批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

研究方向包括:1)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2)能源经济与可持续发展;3)公司金融与科技融投资管理。本学科点主要研究方向与内容具有前沿性,不断跟踪国内外最新研究与发展动态,丰富和发展了工商管理相关理论,对资源型城市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河南社会和经济发展,特别是对中原经济区内的资源城市(企业)可持续发展、中原经济区金融支持与布局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工商管理”重点学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区域发展为宗旨,以实现重点突破为目标,凝炼学科方向,加大投入,加强管理,突出优势特色,汇聚人才队伍,构筑学科基地。近年来“工商管理”重点学科在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技术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增强了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河南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目前,学术队伍中,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11人,副教授34,具有博士学位25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创新人才1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名,河南理工大学太行学者2人,学术队伍的职称、学历不断优化。

二、主要研究方向及取得的研究成果

学科研究广泛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思想、理念、方法与模式,依托大中型企业,不断探索,深入的研究,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和相对稳定并富有成果的研究方向。在研究过程中,丰富与发展了“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能源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公司金融与科技融投资管理”的理论与实践。

1)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

该方向着重对企业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等相关内容进行较为系统、深入、富有创新的理论、模型与应用研究,同时综合应用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如非平衡经济学等对企业管理活动中呈现的各种复杂问题进行分析、评价和决策。研究意义:把非平衡经济学的理论应用到研究产业演替的自组织机理中,丰富产业演替的自组织理论;把产业结构分析与企业运营结合起来,给出中小企业(群)突变的一般规律,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前瞻性的预测和指导。

该方向的标志性成果是:获得国家哲学与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环境管制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机制与政策研究”、“舆图文献视野下的明清广东海防军事地理研究”、“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对我国就业的影响研究”,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出版学术著作“非盈利组织绩效与执行力评价研究”等8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余篇。

2)能源经济与可持续发展

本方向着重对能源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等相关内容进行较为系统、深入、富有创新的理论、模型与应用研究,同时综合应用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如大系统分解协调理论、神经网络技术等应用到能源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领域,对能源经济及可持续发展活动中呈现的各种复杂问题进行分析、评价和决策。研究意义:对煤炭工业(城市、企业)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战略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丰富资源枯竭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与矿区可持续发展的评价理论。

该方向的标志性成果是: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科学采矿阈中我国煤炭成本缺失与完全补偿的理论与实证研究”、“碳交易机制下企业多周期运营优化及供应链动态协调研究”,获得国家哲学与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生态足迹视角下我国污染产业时空转移机制与环境”、“中美煤矿安全管理体制机制的比较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驱动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机制、战略框架及对策研究”,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3项,出版学术著作“煤炭企业低碳发展研究”等12部,在《管理世界》等权威刊物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

3)公司金融与科技融投资管理

本方向着重对行为公司财务、金融资产投资管理与企业科技投融资等相关内容进行较为系统、深入、富有创新的理论、模型与应用研究,同时综合应用现代财务管理理论与方法,对公司财务与管理活动中呈现的各种复杂问题进行分析、评价和决策。研究意义:促使公司财务预决策技术、财务监控机制更加科学;丰富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研发投融资、风险投融资和知识产权投融资的理论。

该方向的标志性成果是:获得国家哲学与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高新技术企业非效率研发投资行为及其治理机制研究”,获得河南省发展研究奖三等奖1项,出版学术著作“创业资本运营风险控制”等7部,在《会计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

“工商管理”重点学科近三年的总体建设成果:

学科近三年的建设中获得科学研究成果: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哲学与社会科学基金,获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获得26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课题和4项省级教改课题,与企业、政府部门的合同项目15项,科研总经费352.4万元,在SSCICSSCI等核心刊物发表163篇论文,出版学术著作22部。工商管理学科整体水平保持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

学科近三年的建设中获得科研平台:2013年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能源经济研究中心)、2015年获得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

三、人才培养措施及取得的成绩

工商管理学科所涉及的人才培养平台包括:国家级特色专业“工商管理”(本科)、“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技术经济与管理”、“会计学“两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MBA)”、“物流工程“两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矿业管理工程”二级博士授权点、“经济管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三年的建设中获得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2013年获得省级教学团队”工商管理” 教学团队、2014年获得省级“中级财务会计精品视频共享课”、2015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视频公开课“生活中的经济学”

工商管理学科目前在读的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100多名,已经毕业硕士研究生184名,而且有10名学生已经考取了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学校的博士研究生,这表明企业管理学科本科与研究生培养质量较高。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 热线电话:0391-398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