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返回首页 
“理论经济学”校级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2017-05-15 15:31:44 来源:王丽萍

根据《河南理工大学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修订)》(校字〔2016〕15号)文件精神,经2017年第2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公布“理论经济学”为河南理工大学第五批校级重点学科【校发规〔2017〕4号】。

一、学科方向及研究意义

结合已有学科基础和专业特长,本学科将主要围绕国际经济与贸易、西方经济理论与实践、资源与环境经济等三个方向开展研究,这与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国内经济现状以及经济学动态紧密相关。尤其是在新常态下河南省全面建设举省开放体制的关键时期,研究西方经济理论和实践有助于为河南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经验借鉴,研究国际经济与贸易能为河南省自贸区建设、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建设提供更加开放的发展思路和更加多元化的投资模式,研究资源与环境经济可以帮助企业和政府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总之,三个研究方向之间既交叉又相互区别,通过学科之间的相互协作能够对河南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学科建设基础

本学科组核心成员近三年已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6部,主编教材10余部,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已鉴定的省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已鉴定厅级项目18项,获得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1项,厅级奖励20余项,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名,获得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各1门,这些成果充分展示了本研究团队具有探索求真的科研精神、协同合作的团队精神和爱岗敬业的育人精神。

三、学科发展目标与建设措施

放眼全球、面向全国、立足河南,理论经济学重点学科将始终坚持学科建设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原则,密切关注地方政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主动对接企业及政府的决策咨询诉求,始终把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与打造一流的服务能力作为学科发展的建设目标。

根据学科建设年度目标考核办法,结合学校“十三五”目标任务,理论经济学重点学科将紧紧围绕以上三个研究方向,进一步夯实学科基础,加强内涵建设,强化研究特色,为河南省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同时,通过职称晋升、国内外进修、教科培训等途径,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提高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并且以学科建设成果为依托,促进财经学院省级以上科研平台的发展,将学科建设取得的一流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一流的本科教学内容,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特别地,学院和学校的高度重视为本学科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服务保障,为本学科早日跻身于国内一流学科提供了宝贵的精神动力。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 热线电话:0391-398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