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返回首页 
《管理会计信息化》课程汇报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8 19:24:26 来源:

 

2020年10月27日,财经学院《管理会计信息化》课程汇报会在电气学院楼录播教室举行。财经学院院长梁丽娟,财务管理系张圣利、王千红、程慧芳、蒋小改,会计系高宇等专业教师代表及3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课程主讲教师---河南跃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芳芳主持。

课程汇报会上,首先由学生汇报《管理会计信息化》课程作品,包括《上市公司财报分析——基于穿透式分析法》、《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上市公司可视化定期报告》。各组成员就作品设计思路、分析内容和结论进行了可视化演示。三组作品使用商业智能技术进行企业管理会计数据的处理和采集、私有数据库的搭建、动态交互式报表的设计让参会师生眼前一亮。学生谈到,通过课程的学习,深刻体会到了商业智能的强大,会计专业知识借助新兴技术能够得到更加充分的应用,对未来求职有了更加笃定的自信和信心。

教师点评环节,在场老师对学生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点评老师认为从目前国内外的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情况看,多数应用深入、效果明显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是基于商业智能(BI)的管理会计系统,我院会计专业学生通过团队合作,在32学时的学习中能够使用BI工具搭建特定企业业务模型,充分培养了学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财务模型分析和处理数据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等综合能力,教学效果非常明显。

汇报会的最后,财经学院院长梁丽娟进行了总结,对本次课程的开展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梁院长提到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将管理会计信息化与理论建设、指引建设和人才建设等并列为推动管理会计建设的四项重点工作,作为向企业输出优秀人才的教学组织,我院开设《管理会计信息化》课程具有重大的教学意义,实现了会计教学、科研和实务三者的融合。同时本课程具有交叉学科的特征,对于此次通过校企合作来共同开展教学的方式表示赞同,此举对于大数据背景下专业师资能力的提升、新技术的引入以及数智化人才培养模式都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成效显著。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 热线电话:0391-398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