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返回首页 
我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刘庭竹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7 09:12:59 来源:文/周晓博 图/郭明杰

516日下午,财经学院邀请全国金融教指委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刘庭竹教授,作了题为“金融专硕研究生指导与学位论文写作”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财经学院副院长任长江主持我院金融硕士导师、金融硕士研究生以及将在9月份入校的2022级金融硕士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报告会

刘庭竹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关于金融专硕研究生的学习生活、金融专硕课程怎么上、金融专硕的论文写作常见问题分析。首先,刘庭竹主任通过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硕的“零年级计划”和展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硕课内外的学习状态,阐述了他对金融专硕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方面的看法及建议。他建议同学们要做到“前紧后松,确立长远目标”,考上研究生后仍需要不断地努力,多方面提升自己,处理好课程学习、论文写作与考证、实习和赚钱的关系。 

其次,刘庭竹教授通过介绍一个典型的教学案例,指出金融专硕主要是培养应用型金融人才,在金融专硕研究生教学实施过程中,搭建案例教学模拟教学、调研与讲授相结合、校内外导师联合培养的参与式教学机制。鼓励同学们主动参与多元化教学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以及论文写作能力。

最后,刘庭竹教授重点介绍了金融专硕学位论文写作的常见问题,他从论文类、选题、写作、评阅和答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认为,金融硕士学位论文的写作可以“学术论文+案例分析”的形式进行,把握好两者之间的关系,真正把学术素养融入到解决实际问题上。论文选题忌讳太空、太大,提倡小题目、内容实;论文写作时,不能全盘按照学术论文格式往里填充;不能过分依赖计量模型,不能为了“炫酷”而用计量模型,应坚持方法与内容相结合;文献综述部分不是简单地堆砌,而要用自己的观点作评述,案例部分不是简单地陈述事实,而要结合前文的理论进行分析……

在互动环节,学院师生与刘庭竹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金融专硕学习与论文写作中的疑问,刘庭竹教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此次讲座帮助广大师生理清了思路,对金融硕士学位点的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 热线电话:0391-398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