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返回首页 
财经学院研究生参加河南大学自贸区论坛
发布时间:2016-11-29 14:25:50 来源:

 

2016831日,河南省正式获批建设自贸区,为了全面提升对自贸区的认识和学术能力,20161117日,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副书记辛文昉、教科办主任吕淑丽带领数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河南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以《从中原走向世界:河南自贸区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河南省博士后学术论坛-2016河南自贸区论坛。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喜成、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胡海峰、郑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兼主编李燕燕等特邀专家分别围绕“内陆物流航空港建设”“自贸区建设与中原发展转型”“自贸区建设的金融约束与金融服务改革”等方面对我省自贸区建设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几位博士后做了关于自贸区宏观发展、建设以及自贸区金融创新发展各方面的学术讲座,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跟其它自贸区做比较,发现河南自贸区的独特优势。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在河南省布局的五大发展战略,结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自贸区建设的特色是区位交通、枢纽与物流;第二,自贸区的建设需要金融支持,讨论的问题围绕自贸区的金融开放和创新展开,如期货市场、金融政策等对自贸区发展的影响;第三,自贸区的建设需要大量人才的投入,河南省人才聚集与科技创新对自贸区的建设也是关键因素之一;第四,体制改革、制度创新、科学规划设计以及加强管理研究等诸多问题都是河南省自贸区建设和发展面临的难题。

此次论坛讨论的关于河南省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研究,帮助研究生们了解了河南省自贸区的发展定位以及面临的问题,激发大家对河南省自贸区建设和发展进行研究的兴趣、思路及突破口。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论坛意义重大,面临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阶段,河南省要抓住机遇、众志成城,不断进行突破创新,使经济社会发展更进一步。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 热线电话:0391-398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