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央视新闻频道采访我院金融系主任郭明杰
发布时间:2024-04-15 11:42:13 来源:

4月13日,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播出了“多家金宝贝闭店 职业闭店人帮‘金蝉脱壳’?”,对近期频发的“背债人”“职业闭店人”现象进行了跟踪报道,间电话采访了我院金融系主任郭明杰,就事件本质做了专业解读。节目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后,中国之声、央广网、新闻纵横等多个媒体连续报道引发热烈反响。 

据悉,2023年11月郭明杰联合张帆在《新理财》上发表题为“透过‘背债人’现象探析房地产行业调控的逻辑”一文,对“背债人”现象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引起了媒体关注2024年1月29日《新京报》刊发“只是配合贷个款,就能‘躺赚百万’?揭秘‘职业背债人’”的文章,引用了前文的观点。2024年1月10日,郭明杰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本质上看,“背债人”现象是一种扭曲的委托代理关系,卖房人通过合法手段规避风险,但是会对正常的社会秩序造成极大的伤害,如导致金融系统中不良贷款增加、加剧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性、加剧社会不平等。因此,房地产行业调控首先应该压缩政策套利的空间,防止房地产市场过度泡沫化向金融体系传导,避免给经济带来伤害。2024年4月12日央广总台记者电话采访了郭明杰,结合新出现的社会事件,郭明杰从政策层面给出专业解读,认为“新公司法对于法人变更这一条,它的审查只是停留在形式上的一个变更,并没有赋予一种实际控制权的变化,这样的话有人就会利用条款侵犯公众利益,所以说我们就在考虑,如何来打破它套利的条件”。郭明杰认为,“应针对特定预付费行业建立资金监管及信息审查制度,让公司的运营、变更有迹可循”。

郭明杰,博士,副教授,现任财经学院金融系主任,主要从事财政金融理论与政策方面的研究。郭明杰表示,高校教师在做好教学、科研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应力尽所能做好社会服务,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四个服务”思想。

 

 

央视新闻频道:关注·调查 多家金宝贝闭店 职业闭店人帮“金蝉脱壳”?

相关链接: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video.html?item_id=557455768439199016&toc_style_id=video_default&track_id=FB61A5EE-07D2-472A-A00C-3A592745C993_734699074112&share_to=wechat 

央广网:“职业闭店人”帮机构“金蝉脱壳” 是否涉嫌触犯法律?“恶意闭店”对预付费市场带来怎样的伤害?如何从根源上堵住漏洞?

相关链接:https://china.cnr.cn/yaowen/20240413/t20240413_526662595.shtml 

新闻纵横:相关链接:

https://ytweb.radio.cn/share/albumPlay?correlateId=2374564&columnId=15682083075316&appUuid=33bb7db7-6f59-407f-8db2-1a50629e4924

央广网:“职业闭店人”帮机构“金蝉脱壳” 是否涉嫌触犯法律?“恶意闭店”对预付费市场带来怎样的伤害?如何从根源上堵住漏洞?

相关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357164415274074643/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昨天搞活动,今天卷钱跑!”闭店做成产业链,背后操盘手是……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KULtpZAUg42SHi9yiSgEA

中国之声:起底职业闭店人:“无痛”关店背后是怎样的产业链

相关链接: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2762529041348430151&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f1d571a8-eee6-4dc2-9a83-d6d9947594a4

 程亚龙 新京报 2024-01-29:只是配合贷个款,就能“躺赚百万”?揭秘“职业背债人”

相关链接:https://healthnews.sohu.com/a/754875319_114988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 热线电话:0391-398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