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农经站站长田友莅临学院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06 15:36:21 来源:王萌、刘涛/文 张永恒/图

4月28日下午,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农经站站长田友莅临我院, 作关于《乡村振兴与深化农村改革》的专题报告。学院部分领导、双循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科研团队主要成员参加。学院特邀河南理工大学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特聘教授王保庆到会指导。报告会由院长梁丽娟教授、副院长任长江主持。

任长江副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对田站长的工作经历和学术成果进行详细介绍,并向田站长汇报了科研团队成员的学历构成及研究领域。他指出,我国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田站长拥有丰富的农业农村工作经历和学术积累,对提升学院科研团队服务地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田站长首先介绍了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与“十四五”重点任务;其次,分析了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历程与主要挑战;最后提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紧迫性与障碍因素。田站长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的理解深入浅出,深化了与会者的认识。双循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科研团队主要成员就我国乡村振兴及农业高质量发展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田站长结合实践经验给予了精彩解答。

王保庆教授总结到,乡村振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问题,但无论学者还是实践工作者都应有抓住主要矛盾的意识与能力。乡村振兴不能仅靠农业农村,需要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群策群力。王教授指出,目前学者们对于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文件的研究还不到位,而田站长立足现实,按照内在逻辑梳理政策的研究非常有价值,能为地方实践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梁丽娟教授最后总结到,科研人员不应故步自封,闷头自己写论文,要抓住每次交流、学习的机会,大胆发表自己的思考与观点。唯有思想交锋才能带来真知灼见,形成真正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梁丽娟教授对田站长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与农经站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未来将共同进行课题调研,为我国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事业建言献策。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 热线电话:0391-398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