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数智化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15 10:20:09 来源:王玉法/图、文

911日上午,财经学院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智化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财经虚拟仿真实验室1308召开,我校副校长张锟、教务处原东方副处长、招生就业处阎秋凤副处长出席会议,新道科技助理总裁刘锦、中原区总经理张林峰出席会议,财经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及专任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财经学院院长梁丽娟主持。

副校长张锟做了“产教融合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主题发言。他代表学校对财经学院建设产业学院表示极大的支持,期望产业学院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进行新探索和新示范,并为此提出三方面建议和要求,第一,校企要做好五个对接:一是校企对接,引企入校,建设企业真实场景实验室;二是专业对接,大专业与小专业建设相结合;三是课程对接,核心课程与课程模块要结合;四是模式对接,实现自建和共建相结合;五是教研与科研对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第二,产业学院要持续提升,及时总结经验,及时整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育人质量。第三,产业学院要对标建设,按照教育部门的要求和条件进行高质量建设,争取成为全国性示范产业学院。

新道科技助理总裁刘锦作了“数智经济背景下商科人才的培养和探索”专题报告,分享用友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案例,以及新道科技在数智化人才培养领域的探索。刘锦先生结合数智化人才培养的特点,从人才培养设计、课程体系规划、师资能力赋能等方面,介绍新道的数智化人才培养路径和方法,期望校企双方共同培育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财经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分别从数字经济对专业发展的影响、新技术对专业带来的挑战、数智人才培养的创新等方面,结合各自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师队伍、教学方式、教学资源等内容进行发言。大家一致认同数字经济背景下需要培养数智化人才,期待未来能在数智化人才培养方面进行相关的探索。

与会职能部门领导进行了总结发言。教务处原东方副处长表示借助产业学院建设契机可以有效解决人才培养的困惑,结合产业需求设定人才培养目标,进行课程改革和师资能力提升。招生就业处阎秋凤副处长表示借助产业学院,拓宽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路径,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交叉学科型人才。新道科技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张林峰先生表示借助校企共建产业学院,新道科技将服务学院一流专业建设,联合培养学科交叉型数智化人才,提升学院的社会服务以及科学研究能力。

最后,财经学院梁丽娟院长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双方围绕新环境下数智化人才如何培养主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将助力校企共建产业学院战略目标的实现,同时,梁院长用数智化人才培养“1+2+2”新模式阐释了校企共建产业学院的战略意义和实施路径。

通过此次研讨会将更好地促进产业学院落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突破传统路径依赖,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发挥企业育人资源,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数智化人才的培养,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 热线电话:0391-398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