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财经学院成功举办《金融与科技发展专题》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06 11:26:30 来源:文/郭明杰 田莉莉

2019年9月,财经学院迎来了第一批金融专硕和会计专硕,经过一年的理论课学习,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进入深度试水期。为了培养富于创新精神的专业人才,满足未来社会对高端人才的高质量要求,增强研究生对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前沿知识的了解,我院特邀请金融专硕行业导师通过线上平台为我院师生开展系列相关讲座。全院师生共40余人参与,此次系列讲座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首场讲座由中原银行焦作分行方丽君老师主讲,现为中原银行焦作分行信审经理的方老师有很丰富的银行实务知识,2018年10月受聘河南理工大学金融专硕行业导师。方老师以“金融科技在零售贷款方面的运用”为题,首先介绍了零售贷款基础知识,包括定义、零贷产品分类、零贷办理流程等。其次,主要介绍了电子支付、征信、大数据技术等金融科技相关内容。最后,从贷前、贷中、贷后三个角度分享了金融科技在中原银行零售贷款方面的实际用例,增加了研究生对金融科技在银行运用方面的理解。 

现任中原银行焦作分行总经理的周民军老师,主要从事金融科技发展方面的研究。周老师基于中原银行与金融科技结合的实例,从中原银行的简介、科技立行战略、发展成果简介以及未来银行展望四个方面循序渐进,详细阐述了传统金融机构在信息化大潮下的发展策略,让参会者对中原银行富于创新的企业文化有了深深感触,2019级金融专硕研究生更是受益匪浅,对金融科技和金融机构的发展有更深刻和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业务主管刘再杰博士(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曾先后在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工作),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转型与发展——兼论金融科技的运用”为题,围绕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与发展,系统讲述了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由来与发展,重点介绍了其主要业务模式与金融科技的运用。这场讲座帮助研究生进一步增加了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及其运营模式等情况的了解。

中国银行总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分析师李艳博士(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银行联合培养金融学博士后,曾先后在中国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国际金融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方面的研究。李老师在讲座中介绍了国内外资管行业的发展现状与特征,讲述了金融科技对资管行业的影响,并对未来的资管行业进行了展望,最后介绍了投研实务相关的内容,使研究生在了解国内外资管行业发展态势的基础上掌握一定的实操知识。

四位行业导师都是所在行业和领域的中坚力量,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这次他们能够拨冗出席讲座,付出了很大的心血。

 

第一批系列专题讲座的成功举办,拓宽了师生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研究热情,有助于引导学生对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方向做进一步思考。各位业内专家毫无保留地将丰富的实务经验传递给大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为财经学院师生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想象空间,对于即将开始的学位论文选题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思路。通过系列讲座,也加深了学院与行业导师的交流合作,对研究生二年级的实践环节培养做了很好的铺垫。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 热线电话:0391-3986585